(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/綜合報導)近年來,年輕外食族增多,值得注意的是,大腸癌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,有便秘、腹瀉或出血的症狀,都可能都是大腸癌的前兆,不可不忽視。特別是早期息肉發生時常無症狀,未出現血便等症狀或腸胃不適,仍需要藉由定期大腸癌篩檢發現,養成多吃蔬果、多運動,才是保健之道。

大腸癌已連續第六年蟬聯國人的十大癌症發生數首位,而根據研究指出:大腸癌生活飲食習慣息息相關,國人愛吃燒烤與紅肉、缺乏運動、肥胖,是大腸癌快速攀升的主要原因。紅肉(豬、羊、牛)及加工肉品提高大腸癌的發生率,烹煮時盡量少油、少鹽、少糖,別吃高溫燒烤的肉類。

運動促腸蠕動助排便 減少接觸致癌物

此外,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,也比一般人高出2倍,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、無規律運動等。運動可以促進大腸蠕動,助排便,降低與致癌物接觸的機率,減低致癌廢物重覆進入體循環的機率,也可以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,把代謝廢物有效的排出,降低癌症發生率。

因此,為預防大腸癌,嘉義市衛生局提醒:少吃燒烤紅肉、多吃蔬菜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,50至74歲的民眾每兩年做一次糞便潛血檢查,早期發現治療,才能「腸」保健康。

arrow
arrow

    保生蔘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