龜鹿二仙膠的功效.JPG

適合體質特別衰弱的患者

龜鹿二仙膠在臨床應用上,適合體質特別衰弱的患者,因為屬於「膠類」,所以,不符合健保給付科學中藥的濃縮藥粉規定,因此醫師在開立之前,會先徵詢患者同意。

龜鹿二仙膠是屬於中國相當傳統的御用方,由四味藥方組合而成,其中龜鹿二寶中的「龜」,指的是龜板,而「鹿」就是鹿角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鹿龜皆靈而有壽,「二仙」指的是枸杞子和人參。

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長曹永昌表示,這些都是相當珍貴的藥材,其中的鹿茸補陽,其性味甘溫、純陽,功用可&大補陽虛、生精補髓、養血助陽、強筋健骨龜板補陰,性味甘平,至陰屬金與水,功用可補心益腎,滋陰益血、資智為主而人參補氣,枸杞則可以補血,中醫所注重的陰陽氣血,龜鹿二仙膠都可以做到滋補,而且藥性不寒不熱。

製程費工,價格昂貴
這樣的藥材製作上可不簡單,要熬煉龜鹿二仙膠,必須先將材料放入大鍋內,以1比1的比例加水煉製,火熬煮的同時,還必須同時攪拌,文火慢慢熬煉是為了取其精。古老的方法需要經過7天7夜,每天24小時不停煉製,之後再篩網過濾、去渣,再加入另外兩味枸杞和人參,再煉熬2天2夜,熬煉到狀態呈現稠膏狀才行。

 

根據文獻記載
龜板:性味甘平,至陰屬金與水(金屬肺,水屬腎),功用可補心益腎,滋陰益血、資智。 
鹿茸:性味甘溫(咸溫)、純陽,功用可大補陽虛、生精補髓、養血助陽、強筋健骨。 二物都為氣血之屬,味最純厚,可兼以人蔘益氣、枸杞生精,佐龜鹿補陰補陽,無偏勝之憂,由是精生而氣旺、氣旺而神昌,庶幾龜鹿之年,故曰「二仙」。

 

文章來源:http://www.ttv.com.tw/lohas/view/default.asp?id=14...

http://fuhany.pixnet.net/blog/post/62922915-%e9%be...

 

注意事項:

我該吃龜鹿二仙膠嗎?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65871&page=1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保生蔘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