由英國著名經濟學家奧尼爾(Jim O'Neill)主持的「抗生素抗藥性研究」(Review on Antimicrobial Resistance)委員會19日發表最新的研究報告。該報告指出,如果人類無法有效解決抗藥性細菌感染問題,2050年時,全球每年都會有1000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的感染—相當於「超級細菌」每3秒就在地球上殺死一人,各國政府的公衛支出更將數以百億計

 

奧尼爾是「金磚四國」(世界四大新興經濟體—巴西、俄羅斯、印度和中國)概念的提出者。他被英國上議院任命為女王的私人商務秘書,同時也是英國政府於2014年發起的「抗生素抗藥性評估」委員會的主席。在19日發布的報告中,奧尼爾呼籲全世界應該正視抗藥性問題,並且展開普及教育,不再濫用、誤用抗生素。 

什麼是「超級細菌」?

近一個世紀以來,抗生素都是人類治療細菌性感染的有效手段,它的發現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。如今抗生素是醫院裡最常見的處方藥,它能夠控制和殺死絕大部分對人體有害的細菌。但是近幾十年,由於人們對抗生素的濫用和錯誤使用,一些細菌已經逐漸不受抗生素的控制,產生了「抗藥性」,這就是所謂的超級細菌(superbugs)。

抗生素抗藥性 超級細菌。
 

「超級細菌」並非特定的哪一種細菌,而是指一系列對多種抗生素具有抗藥性的細菌。這種病菌能在人身上造成膿瘡和毒皰,使人體的肌肉壞死。病人會因為細菌感染而引起發炎,高燒、痙攣,直至最後昏迷死亡。更可怕的是,目前大部分抗生素對它不起作用。

自2014年至今,全球已有超過100萬人因為感染「超級細菌」失去寶貴性命。世界衛生部門認定它是「給全人類帶來毀滅性威脅的惡夢」。 而且根據「抗生素抗藥性研究」的預估,到了2050年,全球都會出現大量因為感染「超級細菌」而死亡的病患。

抗生素抗藥性 超級細菌
抗生素抗藥性 超級細菌

如果醫生或患者對抗生素的使用不得當,如針對流感病毒使用抗生素,抗生素不會對身體裡的流感病毒產生作用,相反,它還會大量破壞人體內對抗流感病毒的有益細菌。那些在藥物作用下「頑強」存活下來的有害細菌會迅速繁殖,甚至蔓延到其他人身體裡。

隨著時間推移,如果越來越多的人濫用抗生素,那些抗藥性細菌會進一步蔓延和繁殖,甚至和其他細菌一起「分享」自己的抗藥性性狀,使更多的有害細菌產生抗藥性。

餵食動物抗生素 危害甚大

從一開始的微生物、到現在對已知抗生素免疫的細菌,伴隨著「超級細菌」的抗藥性越來越強,人們對其關注度也不斷上升。2014年7月,英國首相卡麥隆(David Cameron)正式委任奧尼爾調查分析細菌抗藥性,從經濟和社會角度分析細菌抗藥性。

該報告指出,停止濫用抗生素,包括停止對食用動物大量餵食抗生素以促進生長,甚至比研發新的藥物更重要。在美國,70%的抗生素是用於動物。抗生素可以預防動物疾病和促進動物生長。儘管抗生素被用於動物身上,但調查顯示,這種做法使細菌的抗藥性蔓延到人類身上,並且加速了抗藥性細菌在農場、醫院和公共場所之間的傳播。

濫用抗生素對人類的影響

據美國聯邦政府疾病管制局(CDC)調查顯示,每年全球有超過2百萬人感染抗藥性細菌。人們對抗生素的濫用和錯誤使用正不斷增加抗藥性細菌的數量。奧尼爾表示:「我們需要以不同方式告知全球的人們,為什麼我們一定要停止像吃甜食一樣對待抗生素。」「如果我們不解決濫用抗生素的問題,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死亡。人們需要走出濫用抗生素的誤區,否則就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。」

如何應對超級細菌

抗生素抗藥性評估委員會的報告封面。
抗生素抗藥性評估委員會的報告封面。

奧尼爾在報告中提出了兩個重要的建議:

一、製藥公司必須研發新的抗生素或者提供資金給其他公司研發新藥。他說,「考慮到抗生素對全球70億人的重要性,我們認為讓製藥公司提供研發資金是一個有效的方法。」

二、鼓勵開發相關醫療測試,以減少抗生素的濫用。他聲稱,除非患者被檢測出是細菌性感染,醫生不能夠給患者開抗菌性處方藥物。

但據英國《衛報》19日報導,這種想法很快就被英國製藥業協會( Association of the British Pharmaceutical Industry)否定。協會的奥恰(Virginia Acha)博士認為「把責任推給任何單獨一方是不能解決問題的」。

美國衛生當局的建議

目前科學家們正在研製新的藥物以應對超級細菌,美國衛生和公共服務部(HHS)所屬的國立衛生研究院(NIH),去年曾經建議民眾透過以下方式減少細菌傳播:

  • 經常用肥皂和水洗手,或者用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。
  • 就診時,確保醫生對您的症狀有清楚的了解,確認抗生素是否適合您的病情。
  • 如果需要使用抗生素,請全程遵循醫囑。不要自行用藥或停藥,也不要把您的藥物與別人共享。
  • 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,包括適當的飲食和鍛鍊,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,幫助預防藥物的濫用和錯誤使用。

文章來源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6%9C%AA%E4%BE%86-%E8%B6%85%E7%B4%9A%E7%B4%B0%E8%8F%8C-%E6%AF%8F3%E7%A7%92%E6%AE%BA%E6%AD%BB-%E5%90%8D%E5%9C%B0%E7%90%83%E4%BA%BA-%E5%AD%B8%E8%80%85%E5%91%BC%E7%B1%B2%E6%AD%A3%E8%A6%96%E7%B4%B0%E8%8F%8C%E6%8A%97%E8%97%A5%E6%80%A7%E5%95%8F%E9%A1%8C-072500068.html

arrow
arrow

    保生蔘藥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